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大运村三维激光扫描案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大运村三维激光扫描案例

以当前正在建设的“第31 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大学运动员村项目”为例,对大运村建设场地进行三维激光扫描及建模。采用无人机搭载激光扫描仪的方式对测区进行扫描,航飞面积约为0.4 方公里,其中东西长约0.8 公里,南北长约0.5 公里。飞行区域地势平坦,测区内大部分是建筑和湖泊,地物特征明显,植被覆盖率适中。在学生参与项目过程中,主动引导学生了解国内外三维建模软件的发展,让学生认识到我国在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处理技术层面起步较晚,但进步飞快,如武汉天擎的LiDAR Suite、西安煤航的LiDAR-DP 北京数字绿土的LiDAR 360 等。以LiDAR Suite 为例,它是武汉天擎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基础上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载LiDAR 数据后处理软件,综合考虑了当前机载激光雷达数据处理与应用的实际,形成了一套从原始点云数据到高质量行业产品、成熟高效的机载LiDAR 数据处理工艺流程。在美国限制人工智能地信软件出口的背景下,国产软件不仅能在挑战中抓住国内市场发展浪潮,也有充分的实力把握全球化发展背景下的世界机遇。

1 为项目获取的点云数据,图2 为基于点云数据构建的不规则三角网模型(TIN),图3 为基于TIN 生成的白模,图4 为最终的三维模型成果。

1 点云数据

2 TIN模型

3 白模

4 三维实景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