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主要承担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主要承担专业概况

一、土木工程专业

  成都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现为教育部双万计划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专业综合改革专业、成都大学卓越计划专业、成都大学品牌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学学科为成都市重点学科、成都大学重点培育与扶持学科。2019年,本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成都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始于2005年,2016年纳入一本招生,在校生515人,已培养本科毕业生1200余人,与西华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7名。现已作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龙头专业,引领相关学院专业协调快速发展。

  专业师资质量显著提升,形成一支职称、学缘、学历、专业学科背景、年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共计47名,其中正高12人,副高18人,高级职称占比约2/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超过2/3。此外,有高端外专1人,特聘教授1人,院聘客座教授11人,海外导师6人,企业导师10人,参加国内外交流培训访问100余人次。其中人选四川省千人计划1人。土木工程专业带头人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与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工程力学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土木工程通过外引内培,一方面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加强中青年以及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专业每年有20余人次教师参加学科相关的海内外高端学术研讨会,并选派教师赴海外进修学习;另一方面加大高层次和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力度。学院从四川省交通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大型综合甲级设计院引进多名具有良好的工程背景和行业资源的高级工程师,聘请了35名来自成都建工集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等大型国有企业的优秀专家为土木工程专业兼职教授。学科现已形成配备了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特聘教授/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等师资力量雄厚,综合素质较高,师资结构搭配合理的人才师资队伍。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土木工程专业实力显著提升,教师致力于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以及建筑信息(BIM)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已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26部,发料论文近200篇(其中EISCI论文82篇)。2010年以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重点、杰青和重大科研仪器项目等20余项,承担的科研和地方服务项目经费合计近3000万元。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立足成都、服务四川、面向全国,他们中96%以上的学生就职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专业对口性强,为地方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涌现了潘敏、毛勇等一批杰出校友。


二、测绘工程专业

测绘工程专业自2011年开始正式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目前,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有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团队博士占比为62.5%,具有硕士学位的5人。团队成员均为双师型教师,主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目前,教学团队正以饱满的精神积极打造教学名师团队,在不久的将来力争将团队建设成集教学、科研与思想政治教育于一体的优秀团队。

特色优势:

1)教学团队始终注重培养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应用专业知识,并力求解决在当前专业方向上可能遇到综合性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学生在知识和技术上的培养,本专业60%以上的学生积极参与多学科竞赛,近年来,团队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获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得四川省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获得“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使得毕业生能够满足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于测绘及地理信息行业领域人才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地方。

2)与测绘行业巨头深入长期合作,如南方测绘公司和航天宏图公司在测绘新技术研发、尖端测绘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积极主动承担国土资源调查、房地一体系统研发、四川省生态系统价值评估等横向项目,为促进地方测绘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3)本专业围绕四川省和成都市测绘及空间地理信息领域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特别是在当下热门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产卫星数据处理与协同应用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三、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是成都大学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2006年设工程管理系,自2007年开始正式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并于2015年获批进入一本招生。目前,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有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团队博士占比为24%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工程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下设项目管理、造价管理两个方向,以基于管理+技术+实践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工程技术功底,工程建设全过程综合性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毕业生经过实践并通过考试可获得注册建造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